第一次考中文輸入是在2008年的時候,因為是非本科系人類,以為輸入所有的字就沒事了,

結果成績是0分,連實用級都沒有達到。我的400元一去不復返啊~~~

 

在網路上爬文沒有看見相關的應試技巧,所以我來分享一下給需要的考生!

 

我使用的是很基本的新注音,練習方式是到這個網址線上練習(點我去看)

當時 (2016/12) 的成績是這樣 ↓ 已經有進階級的能力了。(也是我目前的極限啦) 

中文輸入.png

 

中打的測驗方式是連續打字十分鐘,(英打也是一樣)

這十分鐘內就是拼命打字,再用總字數與總時間平均,

錯誤率必須小於10%,否則也是不通過的喔!

 

文章的內容每一行文意可能不連貫,所以必須很謹慎,不然很容易一失足成千古恨。

應試心得:不要懂文意,只要看準字。我的英打就敗一直讀文意。

 

----------考中打紀錄開始----------

TQC網站(點我)開放兩週後起的各項考試報名,可以選擇理想的考試日期、時間和考場。

我選擇家裡附近的巨匠認證中心,用信用卡刷報名費。

 

考試當天列印了應試通知、帶了身分證還有我的小法寶 ↓

16358008_120300001795211683_333736636_o.jpg

 

16325651_120300001818371400_2093592275_o.jpg

其實是考試當天才發現被我丈夫丟在回收桶的過期桌曆,

這個小法寶在08年考試時有看其他考生攜帶,他們的還是A4大小,本科系就是專業。

--

因為巨匠附近不好停機車,所以搭公車去;

來到陌生的巨匠(很怕被推課程,我多慮了),順著工作人員的指示簽到、進考場教室等待。

等一切就緒,工作人員講解考試流程,然後開始考試。

有問題都可以先問,那天我也有提出有疑慮的問題,工作人員都很親切的!

 

題目是一張A4紙(兩面都有題目),我用長尾夾夾起來會像這樣 ↓

16358074_120300001802888679_1697644920_o.jpg

如此一來有另類雙視窗的效果,萬一沒有帶這個「立板」的話,

有些考生會將紙張立在鍵盤跟螢幕中間,或是直接平放 (我覺得這方法比較耗時看得又累)。

 

中打有兩個10分鐘的考試時間,第一個10分鐘考完了、成績也會直接show出來,

就自動翻面進行第二個10分鐘的考試時間。(自己按螢幕上的開始測驗鈕才會開始計時)

 

巨匠的鍵盤是比較突起、打字有清脆聲的那種,跟我平時用筆電的超平鍵盤不一樣,

所以第一個10分鐘當作暖身與熟悉鍵盤,到第二個10分鐘才比較習慣,

結果成績跟在家練習一次的成績差不多啊!錯誤率不是0,但我也忘記是多少,

總之中文輸入拿到理想中的進階級

 

!注意!

中打的段落排版必須跟題目紙上的排版完全一樣!

◎開頭必須用空白鍵按數下(我有問這個問題,我以為是按tab鍵)

◎換行要按Enter

◎必須使用全形字的標點符號

鍵盤快捷鍵是(ctrl+alt+ㄝ)一起按,各個快捷鍵我已經背起來了所以才稍快。

以上都必須達到要求,否則會算在錯誤率裡面唷!

 

中打考到第二個10分鐘時,其實我的注意力就開始有點不集中了,

跟我一起應試的考生似乎也是,我們曾同時間停下來去核對少輸入文字的地方,

但她比較厲害!中英打應該都有專業級的程度!(偷瞄別人成績:P)

 

-----再來是超弱的英打-----

英打也一樣考兩個10分鐘,也必須注意排版與段落:

◎標點符號使用半形字

◎句點後要按兩格空白鍵

◎半形逗號要按一格空白鍵

以上我當天也都有與工作人員再三確認!

 

考試當天出門前我才在練習英打,成績超乎我的想像,平均一分鐘只有10幾個字啊!

後來我思考原因,除了不常使用英文打字,就是我會職業病的「背單字」,

其實看到英文字就直接打這樣會比較好,下次再挑戰看看!

我的英打成績是一分鐘17個字,如果再多3個字就有進階級了嗚嗚嗚~

 

附上我考試當天臨時找的線上英打練習網址(請點我)

這比較不優麻煩的是開始前要自己按 Start the clock

過程中只告訴你 The clock is running...

輸入結束還要自己按 Stop the clock

等我整篇短文輸入完畢,一分鐘平均只有10幾個字,

所以出門前就有底了,還好測驗結果不會太意外XD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